從業11年對於台灣的室內設計生態常常覺得很納悶,我相信許多的業主,在精挑細選之下買了人生的第一棟房子,當時的心情我想都是極開心、愉快的。

房子交屋後,接著就是找設計師,將房子空間調整到符合自己期待的狀態,等待施工完成,最後開心入住,這樣的流程幾乎是每一位購屋人都有的經歷,這樣的過程有人是快樂的、也有的是痛苦的。


有時候想想,屋主決定背負20年的貸款,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去確定建案或房子,為了裝潢、支出了辛苦累積的財富,但是卻只肯花1個禮拜的時間,要設計師出圖、報價然後東比西比,最後僅憑著一個禮拜的印象,就倉促決定設計師,這樣的流程真的對嗎?

DSC_0184拷貝.jpg  


我知道你有房租和房貸的壓力,但請想想、房租房貸這樣的花費,跟你辛苦累積的積蓄、還有未來幾年的生活品質孰輕孰重?


我遇過一個業主他問過我一個問題:電話打來就直接問”設計師 你很收費很貴嗎”令我當場傻掉,在裝潢業跟室內設計業混淆、融合的台灣,作設計長久以來都被許多人認定是貴的代名詞,是工程底下的吸血蟲,這樣的原罪讓許多人不敢、不想、甚至是不願意去真正接觸設計師,大多數的人在找設計師時,最重視的就是價格,往往聽聞或看見網路上哪個設計師價格合理又實惠,大家就一窩風往那邊去。


一個設計師他的材料在怎麼便宜實惠,用最棒的材料給你最合理的價格,讓你怎麼去比價都不會漏氣,但他的設計是你要的嗎?你的設計師有沒有跟你談談他的設計概念,還是只跟你談報價單,或者是你只跟你的設計師談報價單而不談設計?


常常都會想反問各位業主你找設計師是希望得到什麼?還是只是單純的把圖畫完給工班施工?


找設計師不是應該把你想要的是什麼?你重視的是什麼?擺在第一位不是嗎?


設計師真正的工作是在於客製化,以專業的判斷,去符合每個人的需求,施作的重點跟數量才會是最後價格的依據,如何找到對tone的人才是業主該做的功課,信任你找的設計師,把你的想法通通對他說,由專業幫你消化過的想法作出來不論美醜,都會是最好的案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192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